close

感謝CHEER提供癲癇的醫學小常識,以下轉貼自CHEER在本部落格的回文:

急救方法

1)避免病人受傷
病人即將仆跌之時,隨手拿件柔軟物品,協助病人躺下,最好<側臥>。移動對方身體時,記得<不要拉手臂>,要推動軀體,免得肩關節脫白。眼鏡要取下來。<鬆開緊貼的衣物>。拿軟東西枕一枕頭部,把<傢俱或其它擺設移開>。如果可能的話,癩病發作剛開始之時(只有剛發作時才行),卸下病人的假牙。

2)勿強壓病人
癲癇發作會很快結束,如果強壓著病人,可能會傷及病人。

3)守著病人
不要為了找人幫忙,而離開病人,病人意識恢復之時,有人在身邊,心裡會安定得多。

4)絕對不可以強塞任何東西進入病人嘴巴
任何強迫撬啟病人口腔的動作,所造成的的損傷,都大過於癲癇本身所引起的傷害。

5)協助病人呼吸
<假如病人仰臥著,當抽搐期過了之後就可以把病人推成側臥>,這個姿勢方便舌頭恢復回到原來的位置。因為先前它可能落向喉頭,堵住了呼吸。側臥姿勢也方便蓄積的口水,從口腔之中向外流。可是,<別嚐試清理病人的呼吸道>。癲癇發作過後,呼吸的動作自然會恢復。

6) 癲癇發作時,或剛剛發作完畢,都不可令病人吞食任何流質
這可能使病人硬住或者嗆到。發作過後,病人處於意識混亂的狀態,請勿急忙要求他站立或行走。病人終究會起身的,無需鼓勵,同樣辦得到。

另外,我們也找到以下這些提供癲癇知識的相關網站: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 http://www.epilepsyorg.org.tw/index.html
台灣癲癇醫學會 http://www.epilepsy.org.tw
澄清醫院癲癇之友會 http://ccea.idv.tw/Main/mainA.htm
中華民國兒童癲癇協會 http://www.childepi.org.tw/
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http://kea.wingnet.com.tw/
跳躍的音符兒童發展協進會 http://www.cgmh.com.tw/chldhos/intr/c4a90/new_page_61.htm
屏東縣癲癇之友服務協會 http://hospital-ez.com.tw/pea/ 
台灣癲癇妊娠登錄系統 http://www.trep.org.tw
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 http://www.teat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oan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