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看過日出

什麼時候?什麼地方?

依稀記得

我幼稚園家長會那天早晨...山後那片秘藍讓因焦慮而失眠的我更不安

我高中準備考大學聯考前半年...熬夜後心悸的曙光也跟著血液不順暢

我大一趕素造課立體卡片那晚...宿舍後面撐起的亮光, 在橘黃夜燈對照下,微藍

我第一次感覺離晨曦最近, 也因為山的遼闊, 顯得, 原來曙光那麼遙遠---

2003年那次, 被山上寒氣軟囚賴在被窩的觀霧行

只剩一些走得比較慢的光芒被遠方的山擱住

 

身為多年大愛電視台愛好者

特別喜歡這陣子由陳慧玲製作的"關山系列"

同一段期間, 六部戲劇同時或陸續在遙遠的台東開拍

那段"陳慧玲在籌備「美麗晨曦」的紀錄片"

為了找到適合原住民的演員

她橫跨台北到台東各角落

幾乎將原住民所有族群聚落挖遍

只為了貼近劇中訴求的原住民文化

讓我深深感動的是她眼神中那個挫折中仍保有的堅持--對戲劇品質的擇善固執

固然, 有真人真事,

但是

橫跨幾十個寒暑的點點滴滴

倘若是故事中的主角, 或許都無法陳述地如此有結構.具張力

編劇的功力實在相當堅強

我的種種感動

不單是故事的動人

更因為感受到背後有一群很努力的人默默地將月拱起

 

這禮拜

午餐時間, 輔導老師跟孩子們分享"美麗晨曦"的原聲帶

順便跟孩子介紹劇中一些感動她的情節與布農族的音樂

今天

聽到當中的這首"美麗晨曦"

或許這就是音樂的魅力....

幾度讓我放下手邊的湯匙, 跟著音樂哼唱起來

當下的感覺

就如第一次看見情人回眸的那抹微笑--溫暖.甜蜜

或許是屋外淡黃色陽光的溫度

或許是孩子主動幫我拿餐盒的貼心

或許是輔導老師在挫折時送來的開懷大笑

或許是得知我們研究團隊的卓越計畫申請通過了

 

我無法說清楚是什麼樣的因果關係

是最近放開了心, 讓很多美好的事物都吸引過來了嗎?

美好的事物釀成我的好心情, 讓所有視野都變得美好?

當眼睛變得善良, 或許只看得見美麗的事情吧!

於是, 繼續開心, 繼續美麗,繼續感動,再繼續開心.美麗.感動......不停下去

 

聆聽間,有幾秒鐘, 我是擔憂著!

或許我知道我正啟動著讓陽光從心裡升起的按鈕

我也很清楚, 這個鈕是我控制的

偏偏, 對我而言, 好好按那個on off的鈕並不容易!

在美麗晨曦劇裡,

每當生活中遇到瓶頸時, 慶喜總是會在黑夜時背著竹簍入山

你知道的,夜晚的山路是篳路的.危險的

但是, 從山中看見黑暗中滲出的曙光

那會使他們有重拾面對生活的勇氣

如同, 溫暖的氣體順著血液慢慢竄入身體,喚醒每個細胞

也唯有克服黑夜中崎嶇的山路, 才能享受到美麗的晨曦

為了這抹晨曦, 我搜尋了好多網路上的圖片

不能否認, 很多圖片的確美麗了我的眼睛

但是, 我想我懂慶喜--

晨曦之所以美麗, 不單單是說服眼睛

重要的是

感動了心!

美麗無法取代, 也是說不清的!

從連續劇陪伴過劇中的玉貝與慶喜分享很多感動與難過的歲月

讀到生命中滲出的亮光

 不像豔陽般熾熱

 如同晨曦似靜靜.默默.緩緩.....

這是他們生活中的氣氛.步調

也是經營生命的一種智慧

沒有富足的物質環境

但是, 卻是溫暖的!

 

中午的那首歌曲

對很多人而言, 可能的確是悅耳的

對於我的感動是走得更深的!

每天都艷陽高照的人, 或許不覺得晨曦可以這麼感人!

 

那陣子

沒人可以告訴我, 黑夜要走多久才能走完?

也沒人能告訴我, "適合"往哪裡去, 才能以我有限的體力(能力)遠離漆黑的一片?

我決定了一條路, 最後, 我自己走!

當然, 一路都有人會覺得我迷路了

或許你也是其中的一個!

黑暗中的漆黑讓人無法看見與環境的關係

那種惶恐不是大白天能想像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