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的兒子來訪,他傳達他姊姊的意思,說賠償金只要五十五萬就好了,慶喜與玉貝聽了非常高興。玉貝把這事說給華興聽,華興說要分擔家裡的債務,想出去打工,玉貝不同意。慶喜外出遇到以前林班的同事,他也轉行做雕刻,慶喜跟他聊完後,他有所體會。

慶喜回家把華興華金叫起來,去山上撿木材,他跟兩人說他決定把吊車賣掉了,他還說男人的第二個擔當就是要擔負起照顧妻兒的責任,他知道自己因為林班停工,不甘心所以變得固執,情緒不好容易發脾氣,現在他看開了,把吊車賣掉還債,一切從頭來過,華興跟爸爸說他要到彰化工作,慶喜心有不捨,但他同意了,還交代他不要再喝酒了。

華興出門前一晚,華金送豆乾給華興,兄弟倆感情深厚,玉貝拿一件新襯衫給華興,他說這是爸爸在他考上加油站工作時買的。華興一聽跑出來謝謝爸爸,慶喜強忍著悲傷,叫華興幫忙刷賣掉吊車遺留下來的油漬。隔日華興準備去彰化,跟慶喜說再見,慶喜不發一語,華興交代華金他離開後,他就是家裡的老大了,要多幫忙做家事,一家人臨別依依。

這次華興喝酒出車禍讓家裡陷入困境,讓慶喜玉貝有所體悟,除了禮貌性的敬酒以外,其餘不喝酒,全力投入工作賺錢。一日郵差送來華興的信,他也告訴玉貝,車禍當時,他看到一部車子開很快撞到那老人家,並不是華興撞的,但玉貝心想華興喝酒也有錯,所以就不再追究了。

民國78年乾旱,玉米田收成不好,慶喜跟玉貝又開始喝起酒來,華金同學來通知他,兩人喝醉了正在鹿鳴橋上,華金趕緊跑去,看到兩人喝得醉醺醺的,華金一把把酒搶過來倒掉,費力的把兩人帶回家,半路上慶喜突然想到,拿起空酒瓶埋在土裡,說要求雨,祈求明年玉米大豐收,玉貝跟華金也去幫忙,慶喜還要他們一起躺著看天空。

隔日星期天,華金跟同學出去玩,鄰居來找,請玉貝帶他們去看家具。華金跟同學去海邊打棒球,而慶喜與玉貝帶鄰居到秀琴的家具行去看家具。

【轉載自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