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醫院醫護人員流動率高,永謙(林煒飾)以為是因為地處偏僻、資源不足,所以醫療人員自然外流,直到一位病患送進醫院來,永謙無法判斷是否頭骨斷裂,請求總院會診,然而,總院的醫師看不到X光片,無法給予支援建議,永謙這才意會醫院的設備不足,真的遇到狀況時,求救無門,關山的醫護人員猶如身處孤島,所有攸關人命的風險都得自己承擔,難怪那麼多的醫療人員無法承擔而求去。

趁著回花蓮總院開會的時機,永謙向院長提出增加關山的醫療設備pacs系統,院長發覺永謙將全副精神投注在關山醫院很受感動,自然是全力支持,並且允諾在必要的時機,他也會幫忙推動永謙的提議。

遠在台北做試管嬰兒的素虹(田麗飾),來電告訴永謙希望不大,永謙依舊以平常心對待。同時,急診室送來一位119歲的病患,因為跌倒摔壞了股盆,永謙隨即做出開刀的決定,在場的醫護人員都阻止永謙進行手術,因為病患年紀太大,怕無法承受手術的風險,花妹更建議將其轉院,但永謙認為轉院路途遙遠,老人家更是無法承受,更何況檢驗報告病患一切狀況正常,既然能自己做,為何要將她轉院出去。

所有手術房的同事,一聽到患者119歲,幾乎都畏之退卻,永謙不斷鼓勵大夥只要動作快,一定能將119歲的老人家救回來,只要動了這一刀,以後119歲以下的病患就不用害怕了。

大夥在永謙的打氣和帶領下,在短短40分鐘裡完成了精采的手術,且相當佩服潘醫師的敬業和毅力。只有花妹認為永謙太逞強而不以為然,但是,當阿寶要花妹去幫潘醫師和119歲老人家翻譯時,看見潘醫師和老人家雖然語言不同,但卻能了解彼此的想法,花妹才明白,潘醫師是在用生命來救病患,一旦有了這樣的胸襟和愛心,即使語言不通,也不會有溝通的障礙,因為潘醫師以「愛」化解「礙」。

永謙有了這次為119歲病患開刀的經歷,更增添了自己的信心,決定在院務會議中提出擴充pacs系統的建議。

【轉載自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