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怎樣的因緣,才能成就今日的「劇」,呈現當年的「情」?

望著姨婆背上的你-雖是襁褓中,卻如解世事般,意識到母親即將離去,四目對望,淚溼衣襟;不得以的苦啊!那種錐心之痛,何處訴,又如何傾吐?傾聽的人啊!又能體悟幾分?

晚晴-關山系列(五)-林嘉俐飾演的母親,滴滴淚,深情流露,也道出我當年不得已離棄襁褓中幼女的心酸。女兒啊!你可知:媽媽當年真的是「不得已」。

只要輕輕觸及,生命中那最脆弱的一隅,就像當眾被迫掀開衣,露出腹前手術留下的疤痕般,女兒啊!請你別再相信那些流言-「你媽就是不要你了,才會在去嫁人。」天知道:當年我爬上三樓頂,跨坐牆上,望向對鄰,想想:「這才三樓高,一躍而下,若能死,自然所有的苦都一了百了;若死不了,成了瘸子,反落人閒話。」當年,你阿嬷為了錢,什麼難聽話,都能罵出口,就算我死了,為維護自己的兒子,她那利如鋼刀的舌,又會說我如何?

將母親送我的白金項鍊套在甫出生半年的稚女脖子上,婆婆只管盯著項鍊,不理會哭的雙眼腫如桃的我,返回三樓頂,又哭到天昏地暗。想起過去所受種種委屈:半夜,要起來擦拭你父親醉酒的嘔吐物,我是對酒精過敏的人,那腐敗的酸酒味,你可知有多難聞,一週平均有三天,只為他的「青雲路」,我必須忍氣吞聲,只因我是「女人」。「我家的男人是不碰小孩的,你會生,你就會帶,誰叫你是女人,男人在外難免應酬,清晨還很早,兩三點沒回家是正常的,以前他老爸也如此啊!鄰居的太太才賢慧呢!賺的錢都全交給先生,男人在外,開銷大….。」好個賢慧的老婆,真想問您:「當初,為何不娶她當媳婦?」

  出生活費的人,在餐桌上,還得被人冷嘲熱諷:「歪嘴雞也想吃好米。」魚煎焦了,就被揶揄:「我就是吃『黑魚』的命嗎?

  女兒呀!我好不容易捱到了今日,就像「宋宮祕史」中的玉宸宮。晚晴,為我道出心中所有難以描述的苦,林嘉俐,你的淚沒有白流,你流下的每一滴淚,淚光中都有我當年的縮影。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