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樣的因緣,才能成就今日的「劇」,呈現當年的「情」?

望著姨婆背上的你-雖是襁褓中,卻如解世事般,意識到母親即將離去,四目對望,淚溼衣襟;不得以的苦啊!那種錐心之痛,何處訴,又如何傾吐?傾聽的人啊!又能體悟幾分?

晚晴-關山系列(五)-林嘉俐飾演的母親,滴滴淚,深情流露,也道出我當年不得已離棄襁褓中幼女的心酸。女兒啊!你可知:媽媽當年真的是「不得已」。

只要輕輕觸及,生命中那最脆弱的一隅,就像當眾被迫掀開衣,露出腹前手術留下的疤痕般,女兒啊!請你別再相信那些流言-「你媽就是不要你了,才會在去嫁人。」天知道:當年我爬上三樓頂,跨坐牆上,望向對鄰,想想:「這才三樓高,一躍而下,若能死,自然所有的苦都一了百了;若死不了,成了瘸子,反落人閒話。」當年,你阿嬷為了錢,什麼難聽話,都能罵出口,就算我死了,為維護自己的兒子,她那利如鋼刀的舌,又會說我如何?

將母親送我的白金項鍊套在甫出生半年的稚女脖子上,婆婆只管盯著項鍊,不理會哭的雙眼腫如桃的我,返回三樓頂,又哭到天昏地暗。想起過去所受種種委屈:半夜,要起來擦拭你父親醉酒的嘔吐物,我是對酒精過敏的人,那腐敗的酸酒味,你可知有多難聞,一週平均有三天,只為他的「青雲路」,我必須忍氣吞聲,只因我是「女人」。「我家的男人是不碰小孩的,你會生,你就會帶,誰叫你是女人,男人在外難免應酬,清晨還很早,兩三點沒回家是正常的,以前他老爸也如此啊!鄰居的太太才賢慧呢!賺的錢都全交給先生,男人在外,開銷大….。」好個賢慧的老婆,真想問您:「當初,為何不娶她當媳婦?」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結束的大愛戲,一位老醫生,老婆老是叫他退休,
結果不讓他休的同事,答應一週給一天休假,結果反而不知道要幹啥?

但是關山醫院很需要他,人生的歷練在在告訴他也告訴我們,
人在有用(被需要)時,才是最有價值的時候,既使是七老八十..
看淡生死,活在最有用的時候;
樂於工作時,就不會老想著休假不夠;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山系列」的每一部戲,都讓人有不同的體會,令我最深刻的是:「美麗晨曦、恰似你眼中的溫柔」,雖然這兩部戲很快就結束了,依然使我記憶深刻!+
    我們應學習「原住民」那種活潑、樂觀面對、不做作的個性,當然也要「心寬念純」,有能力多多奉獻,更要記注:「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把握當下,好好珍惜,不要做後悔事,也感恩「大愛劇場」製作好戲,感化了人心!

    「美麗晨曦」應該是「關山系列」中比較不一樣的戲,敘述著原住民家庭生活及處理事情的態度,他們那種遇到種種打擊還是樂觀面對的心情,讓我好感動,如果是我,我可能還沉溺於其中,一蹶不振。

  
    小時候,阿嬤帶我去公園玩,看到一個喝醉酒的人,很粗暴的在公園裡亂打木馬,我簡直嚇住了,回到家後,阿嬤告訴我:「那是原住民!」,因此,我對原住民就有不是很好的印象,我想許多人的想法應該都和我類似,覺得原住民是那種:「不負責任、粗魯、整天喝酒」的人吧!但仔細想想,人有好有壞,原住民也有好的典範,不要被少數人的表現而影響,畢竟故事中的主角就把「酒」戒了,這是多麼不容易啊!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二個月,我因為失戀而自怨,覺得自己那麼善良,心腸那麼好,一直像上人說的:不以小善而不為,不以小惡而為之。的心態去處理任何事,但為什麼我還是遇到這種事。人都是想著未來,忘不了過去,其實當下才是很重要;想的再多,再多的悲傷也改變不了事實。有些事情的發展,也許想都想不到。就隨著人生這個連續劇的劇情走吧,也許失去你想要的,會有別的發展是你得到的。

 

  看了蕭醫生週記,我覺得我的小善算什麼,我好像沒資格那麼自怨。蕭醫生為人看病無數,蕭一百的名聲響遍整個台東,而且醫生這個救人性命的工作,是大善,造就無數的功德;但還是救不回自己親生的兒子。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年紀輕輕的我,收看大愛劇場已有6年多了,回想起第一次看大愛劇場是被它的標題深深吸引,讓我有看下去的慾望,直到看了幾分鐘後,我就被它那溫馨感人的劇情吸引住,捨不得轉台,從此之後我就變成大愛劇場的忠實觀眾,只要有空,我一定會守在電視前看大愛劇場。 

    關山系列的戲,每一部都很吸引我,光看劇名就會讓我對它充滿期待,每部的劇名跟戲實在很貼切,看到劇名大概可以猜到劇情內容,眾多戲中之所以會喜歡『愛相隨』,大概是被那潘醫師及黃老師兩人那種不求回報的付出深深感動吧!雖然每一齣都是描寫關山醫院的人那種大愛的精神及無私的付出,但黃老師就是可以包容及潘醫師的體貼,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潘醫師永遠將救人的是擺第一,黃老師也永遠包容他,這種相愛相隨的夫妻感情,是現今社會中難能可貴的,一位生活在台北年輕小姐,因為相愛嫁給一位醫生,也願意跟他離開都市到鄉下的醫院,原以為花蓮是他們生活的地方,但潘醫師那種救人的熱誠,答應陳院長到關山醫院幫忙,起初以為只會待兩年,沒想到一待就待了三年多,潘醫生的救人的精神受到大家的肯定,從醫生、副院長到院長一路的付出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黃老師也從原本不喜歡鄉下生活的都市女孩,愛上鄉下人那種純樸的生活,也在那有了他們愛的結晶。

    或許會對這齣戲有這麼深的感受,是看現今的是社會中,離婚率越來越高,夫妻間的包容也越來越少,常因小事鬧的離婚,很少人會想他們那樣凡事都為對方著想,那種相愛相隨,讓我可以從戲中深深感受到。大愛劇場每一齣戲都是寫慈濟人那種不求回報的付出,加上自己本身也參與志願服務,對服務有種熱誠就像慈濟人那樣,關山系列的戲更是將大愛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每次看完一齣都有意猶未盡,好想在繼續看下去。大愛的戲讓我成長很多,讓我知道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喜歡大愛劇場,我要繼續看下去,也要將大愛的戲介紹週遭好友們,讓他們感受一下人間的溫暖。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蕭媽媽跟慈濟師姊一起去訪貧,還幫感恩戶整理居家環境,她樂在其中,從中她找到她的目標,漸漸的,她終於走出喪子之痛的悲傷。她加入了慈濟,還帶蕭醫師一起去訪貧,還幫感恩戶看病。一日提供她們插花共修的玉女師姊家發生火災,她們沒有插花共修的地方。蕭媽媽知道後決定把家裡三樓提供給師兄姊做為共修的地方,蕭醫師也答應,她跟蕭醫師說她已經走出傷痛了。蕭醫師回想至此,同鄉的伯伯也已經悄悄離開了。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蕭醫師利用假日帶娃娃到台北去看蕭媽媽跟小孩,而蕭媽媽一早就到醫院去了,只有岳父一個人在家,岳父要蕭醫師勸勸蕭媽媽,不要為孩子太操勞,要保重自己,蕭媽媽為了治療孩子的病,一直輸血給小孩,把自己搞得消瘦許多,而且不聽大家的勸,把心思都放在孩子的身上。蕭醫師帶娃娃到醫院去看他們,蕭媽媽拉著蕭醫師去看孩子,她一直相信小孩會好起來,蕭醫師不忍心勸她,蕭醫師找主治大夫問病情,醫生告訴他病情並沒有好轉。
 

蕭醫師回台東工作,他還是照往常一樣看診,晚上一個人照顧娃娃,蕭媽媽一人在台北照顧弟弟,娃娃沒人照顧,她想念媽媽,蕭醫師問她要不要到台北去住,娃娃拒絕,說她要留在台東照顧爸爸,讓蕭醫師聽了非常難過。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蕭醫師忙著學習電腦,也學會電腦接龍的玩法,終於讓他熟悉醫院電腦的操作使用,連護士使用電腦有問題,他也可以教她們使用。他也漸漸融入醫院的工作,跟同事之間的感情也越來越來好,蕭醫師還被安排值急診,他也都能勝任,也得到病患的信任。蕭醫師就這樣一直做到現在,也四年多了。他跟查票員訴說至此,他很感謝蕭媽媽一路的支持。晚上蕭媽媽感冒病情沒改善,蕭醫師照顧她,兩人聊起,蕭媽媽說起往生的事,聊著聊著,兩人都說要比對方早走,彼此都關心對方,兩人感情深厚。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蕭媽媽接到蕭醫師的來信,邀她到台東幫他工作。蕭媽媽決定答應去幫他,蕭醫師特地到車站去接她,於是兩人一起準備診所開業,也由於兩人一起工作,有了長時間的相處,互相有了愛意。終於診所開業了,蕭醫師也開口跟蕭媽媽求婚。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蕭醫師到急診室急救病患,蕭媽媽也被派到急診室幫忙,病人傷重,醫院沒設備急救,蕭媽媽要求蕭醫師一定要救病患,蕭醫師也只好盡力救人。在蕭醫師的努力搶救下,病患還是沒脫離險境,蕭媽媽一直追問蕭醫師,蕭醫師生氣的不回她話。

 


daai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